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公家饭碗必须精实化

报章上报导,民联议员的表现可以“及格”概括,并突出公务人员存在的固有思想,是造成民联议员的表现受到限制。民选议员受困於公务行政人员的浅滩,这已经不是新闻。事实上,国阵在308遭遇受挫,政府行政系统的低传递效率,当是首功之一。由此可见,旧古里不卖新老板的账,拿破仑还是拿破仑。

据称,马来西亚的公务员系统大约雇有120万的人力资源,这个数目字应当还不包括因政府合约受惠所聘用的职场人员。举一个生活上接触得到的例子来说,学校的保安人员都是以合约公司外聘的方式进行,当然不算公务人员;依此类推以国股持有的政府代理、国州附属投资的雇员,吃国家饭的准公务人员,岂止120万之众。

公务员低传递效率以及衍生的贪污滥权造成人民不相信政府是会真正为人民做事,所有的账,似乎都记在国阵的信用上而继续被扣分。或许是基于选票的考量,朝野共同面对经济萧条当儿,竟也不能提出精简人事的配套,体现效率优先的治国方略。

公家饭碗打不破是一个魔咒,朝野各方似乎也投鼠忌器而无可奈何。当大家在期待迷你经济配套的同时,公务员系统精实化,是否也应当被检讨呢?

1 条评论:

企業教練 说...

公務員的素貭與態度是非常重要; 如果無法有效處理; 我想誰當政; 結果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