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宽恕的精神在於寻求被宽恕

这年头过年领袖都很热衷给人民指引一番,以奉为未来一年生活上的金科玉律;当然,官大权大,学问也跟着大起来,古今中外皆然,着实不必大惊小怪,因此,报章上也乐意报导这类“新年献词”。

领袖要好为人师,特别是人民普遍浸淫在佳节的长假,就必须先看看自己的斤两,以免令人民在新年期间倒尽胃口!你说的话,人民是否能够心领神会?你讲的话,是否是本身理念的投射?抑或是反映自己的“非过正不足以矫枉”?

某位道德高超的华裔政党党魁推崇的是“宽恕”,要像国内回教徒一般的宽恕。在宽恕这节骨眼上,国语最传神,“minta maaf” 是主动式的 “要求被宽恕或原谅”,说话的人是低一阶,说话的对象则是高一阶,这是做官的人所忽略的。

“宽恕”是值得推崇的生活哲学,人生在世,谁能无过?宽恕代表容纳,代表对等心态的一道桥梁,但绝对不是心存侥幸,让“负债”可以得过且过甚至偷天换日!

升斗小民可以因为偷鸡摸狗而要求被宽恕,被偷的不过是鸡狗而已,但是手握党政大权者则不可等同论之,否则“问责”文化无从确立,KPI报告也写不下去了。

重点是,说宽恕者是否也愿意寻求别人的宽恕,或愿意“让”别人来宽恕他,值得大家一起来“观其言察其行”了。宽恕的精神在於寻求被宽恕,是双向的。政治寄生虫往往言行不一导致信用破产,任何庄严慎重的课题出自其口则不免会沦为“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窘境!。

今天是人日,让我们一起来被宽恕,也一起来宽恕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华人在新年前有还债的习惯,回教徒在开斋节时有互相宽恕的精神,这些都是良好的文化。身为党魁的更应该有还债和宽恕的品格。人在做, 天在看!福建人就要拜天公了,天公节快乐!

玛丽 说...

贵党的翁诗杰一下子肚子痛一下子又掰脚,看了很令人民痛心。路遥知玛丽,路久见掰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