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肃贪严打小拿玻伦

政府是人民的代理,雇佣的公务员则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为人民效劳。公务员的老板除了是各级的政府组织,背后的真正老板当然还是人民。政府体恤公务员的为国为民,在最近的几年内,以周休二日嘉赏、提高各项福利津贴、延长退休年限等福利措施,很到位的为提高公务员的实质收入而努力。有鉴于生活指数提高,政府甚至在最近鼓励公务员兼职赚外快,出发点虽见仁见智,政府对公务员绝无仅有的慷慨,却是事实。

长期以来,公务员的服务效率常为人民所垢病,往往主客易位,公仆变老板。官僚主义除了滋长小拿玻伦的心态,公文旅行更让人民引颈长盼。小拿玻伦的心态是“在其位,不谋其事”,更甚的是枉顾原有法规、程序和条文,以官员的自我解读和各自表述,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结果是人民无所适从,造就代理集团和包办作业的崛起,中饱私囊,互相勾结,成为贪污的共生温床。

另一方面,公务员长期有了吃大锅饭的心理,产生“大混小混,一帆风顺;死干活干,撤职查办”的诿过文化,加深了人民对公职人员“铁饭碗是打不破的”的刻板印象。尤有进者,由于志士能人往往无法苟且於无效率的工作环境,挂冠求去或提早退休转往私人领域发展者,所在多有;劣币驱逐良币,我国公务员的优质化,的确存在严峻的挑战。

公共领域是执政者的橱窗,人民或外来投资者往往以公务员的表现来评估政府的绩效。我国多个经济特区的外资登陆,被惠以特别规划的特区管理当局直接审核,以免旷时费日,显示原有行政体系的确存在拖延阻碍的官僚弊病。最近政府严打贪污,移民厅两位高官被扣押,双规之后被控上法庭,人民却是觉得久逢甘露;肃贪原是政府的标竿政策,亦是民心所盼,能亡羊补牢,严打鳄鲨和老虎,还为时未晚。轰动一时的公孺华小乾捞弊案,三万变三千,主其事的只是县级主管,竟也要等到两年后才以涉贪罪被控上法庭,显示弊案易揭、贪官却是难除。

目前,反贪局可以直接上报国会,有“天听”的直径,便于独立查案侦结,是为民之幸。移民厅高官老爷涉贪,仅是冰山一角,希望不只是敬告知交的预告片,以后不了了之。除了肃贪严打小拿玻伦起阻赫作用,加强管理规范、简便申报程序、善用资讯网络申报登录系统,除可大大的减少官员人为延误而导致民怨载道和滥权行为的有机可乘,亦可提高公务员服务效率从而改善官民互托互信的关系。

1 条评论:

tbchua 说...

Many of us nearly "pengsan" when one senior official advised government servants to set up mini businesses after their 9am-5pm job.

According to him, the best is to run rojak stall and gerai pisang goreng!

It is commonly known that in some agencies, 3 persons are doing one person's job.

They should save manpower by being more efficient, productive and environmental friendly to cut down energy usage.

Why sell rojak or pisang goreng?

Then one wise man announced the salary payment of twice a month to civil servants, or once in 2 weeks. Then he cancelled the next week. Did he think before he speak or he spoke then trying to think?

During the petrol crisis, we must learn to ajust ourselves to the environment,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If Mr.Gan Hong Su becomes the PM tomorrow, we are confident he can drop the petrol by RM1.00. The question is for how 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