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填饱肚子VS填满位子

首相宣布届2010年的政权转移,为巫统从7月开始起跑到12月的中央党选,亮了底牌,亦也掀起巫统党内政治的新风向。后308的不满之声曾经在巫统党内掀起多重浪,权力体面的转移一度是各方的焦点。随着副首相纳吉的不忮不求,巫统最高领导层势必展开重新排列组合的运作,战火之浓烈,可从副主席职位多方磨拳擦掌中探窥。国阵成员党的马华公会和民政党也在同样的时刻,展开党选;各方关注的是,在国阵重要成员党皆进行党选的时刻、民生却因石油涨价而引致经济气氛悲观,国阵如何兼顾政局和经济的稳定,成为人民引颈索方的焦虑点。

巫统党选不免会提及巫族课题,但是其对人民的影响,力道将会逐渐的弱化,这得从经济对人民影响的层面来看。第九大马计划的中期检讨报告,也难于幸免的以种族经济分享率为主打论调,惟高度强调经济蛋糕种族比率化的同时,对贫富不均的对策,却着墨缺如。石油涨价对社会的冲击是跨越种族的藩篱,人民财富悬殊发展势将因燃油高企的客观事实而突现了政府对贫富不均两极化的爱莫能助。由于政府已经局部解除了对燃油的津贴,实质经济的发展将逐渐的被还原,固有被虚化的部分,将显现在通货膨胀的蠢蠢频动、经济成长的向下修订、财政政策的萎缩、失业率的逐步攀升、国内投资的停滞不前或观望,最后,作为人民的,将发现,手上的购买力减弱而发出牢骚。这种牢骚,绝对也是跨越种族藩篱的。问题是,政府好象没有觉察?

我总认为,在燃油涨价百业萧条的时刻,国阵政府必须果敢的拿出勇气面对“填饱肚子”的问题而非汲汲经营於“填满位子”权衡术。巫统的思维能不能转型,未来的半年,可从其党选的战鼓声中看到全貌。

1 条评论:

tbchua 说...

The power transition is taking to much time.

1)Mr.DPM must move up.
2)Mr.MITI must move up.

3)Mr.4th Floor please go home.
4)Mr.Nice 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