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言不讳,色不媚。

黄燕燕说,她本人是受英文教育,华语则是终身学习“余力学文”的精神之下,力勉勤学致之;她能够引弟子规文则规谏翁诗杰,显然是马华妇女组长期推动背诵弟子规的潜移默化的政绩使然。背诵弟子规就象念经或唱诗歌一样,念久了,不用经过大脑就能够朗朗上口,而且有押韵,非常之动听。至于内容能否融会贯通并贯彻在生活中,则是事在人为,“同是人,类不齐”。

黄燕燕大姐头的言论,是针对翁诗杰发表的污点漂白论调。公众或政治人物一旦沾上污点,能否从新挽回公众或所属团体或政党的重新认定,很多人都说,端视的是人民心中的尺度。尺度越高,回摆的困难度当然也越大。古今中外沾污离场的例子所在多有,这里毋需着墨;令我深感兴趣的,倒是黄燕燕大姐头以弟子规来规谏翁诗杰,大有长幼有序的架式。

黄燕燕端出来上菜的一段出自“泛爱众”,文曰:道人善,既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扬人恶,既是恶;疾之甚,祸且作。这一段报章有报导,惟没有注脚,非常遗憾;总结其文,就是扬善隐恶。好人好事,可以尽量铺张祝福,受赞扬的人,就会加倍努力,继续向善。坏事就不可以宣扬,宣扬了就不好,一旦宣扬过渡了,还会招徕横祸。意思是说,你翁诗杰好话不出,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明知有疮疤,老爱掀帽子。掀多了,小心惹祸。看起来,黄大姐对翁小弟,倒还是挺爱的。

黄燕燕担任马华妇女组以来,非常热力推动弟子规诵读运动;推动弟子规当然是好的,因为它是一部生活哲学的指南,可以指引人向善端出发,建构美好的行为及建立健康的价值观;其所含概的范围,从家庭伦理的进退之道,到进入社会的为人之道。所以,马华妇女组推动弟子规所印制的精美海报,上面强调的是“好父母、好家庭;好儿女,好社会”。一切都好,更好的是从政者能够通过推动的活动或议程结合施政理念,形成非常难得的天人合一。比如说,黄燕燕主掌的马华妇女组强调好家庭才会有好社会,所以黄燕燕斩钉截铁的禁止中国女佣的入口。中国女佣一旦入口,家庭伦理可能就会大乱,一旦好家庭受到威胁,好社会可能就建立不起来了。所以,黄燕燕为国为民的出发点,是好的。

如果我是翁大头,针对黄大姐的规谏,除了会向报界发表诸如有错愿意道歉的言论之外,我也会鹦鹉学舌大抛书包,显示自己的才高八斗,引经据典当然必须也取自弟子规,以示公平:

1。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
(解: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说话要恰到好处,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绝对不说,立身处世应该谨言慎行,谈话内容要实事求是;不要花言巧语,好听却靠不住。)

2。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揜饰,增一辜。
(解:无心之过称为错,若是明知故犯,有意犯错便是罪恶。知错能改,是勇者的行为,错误自然慢慢的减少消失,如果为了面子,死不认错,还要去掩饰,那就是错上加错了。)

最后,要和黄大姐共勉之的回应:

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希。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讳,色不媚。
能亲仁,无限好;德日进,过日少。不亲仁,无限害;小人进,百事坏。

(解:同样是人,善恶邪正,心智高低却是良莠不齐。跟著潮流走的俗人多,仁慈博爱的人少,如果有一位仁德的人出现,大家自然敬畏他,因为他说话公正无私,没有隐瞒,又不讨好他人。所以大家才会起敬畏之心。

能够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真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他会使我们的德行一天比一天进步,过错也跟著减少。如果不肯亲近仁人君子,就会有无穷的祸害,因为不肖的小人,就会趁虚而入,跑来渗透我们,日积月累,一切都会腐败!〕

解说取自:http://bookgb.bfnn.org/books2/1722.htm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是女人,是父母的女儿, 是先生的妻子, 是孩子的母亲;

为个人, 为父母, 为家庭, 为社会, 为党:

我不投黄燕燕, 也不投和她同类之人。

小人进, 百事坏。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燕燕,你身为掌管妇女部的部长对胡搞的男人在肯认错后就认为无罪!?您的宽洪大量真叫我佩服!!!我看你应该在内阁里争取立法为肯认错的胡搞男人洗罪.到时后,您不只能在马华里坐稳您的位子,马来西亚的坏男人更能拜你为神!!

匿名 说...

己所不欲,勿适于人。黄燕燕,你记得自己吧!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身为女性领袖,燕姐应以平等心待之,合情合理。

身为社会部长,燕姐传达家庭及宽恕的理念,解仇恨及怨怼的错谬,也没有错。

身为马华领袖,知德之大也,燕姐尚胜师姐一筹,是真领袖。

纵观以上,波力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