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阿扁一家人的下场

台湾卸任总统陈水扁因为涉及国际洗钱而导致儿子陈致中在台湾境外的银行户口被冻结,台湾检察单位甚至垮海调查,成为国际媒体近日追踪的头条新闻。陈水扁及其妻在台湾总统选举前也因为涉及机要费滥报等接受查察,惟当时他仍然是在位总统,权高位重,弹劾检举,皆无功而退。陈水扁昔日战友施明德发起倒扁红潮尽管掀起阵阵的民主浪潮,亦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其阵仗之大之勇,亦不能够震蹑陈水扁的滥权政府,以提前下台的权力移转方式,还政於民。

陈水扁是悲情时代的政治产物,其所以涉身政治圈,乃是夫人吴淑珍竞选台北市议员被国民党以假车祸陷害致残,乃代妻子出征,果得胜利,以后在政途上一路开红。其实,陈水扁的政途起落,就是一部台湾现代的民主政治发展史。我在台大法学院念书的时候,几乎整个学区偏向民进党的阵营,学生如此,教授人员亦然。离台大法学院只有五分钟步程的中正纪念堂,是当时台湾民主浪潮的圣地,几乎被民进党的示威游行队伍占据。当时的陈水扁、朱高正、谢长廷、叶菊兰等民主悍将,何等凛然,面对当时国民党的强权恶法,彼等往往千山独行,顶照“虽千万人吾往矣”气慨山河的光圈。

扁政府的贪污滥权终招恶报,以下台鞠躬,结束了长达八年的执政期。扁或扁团队也许是一流的竞选机器,但是一旦手握权力宝典,扁政府竟然以最快的速度把国民党当初滥权贪污黑金的版本,复制到民进党的权力核心机构。在本土悲情的宽恕之下,扁政府竟然无视民间疾苦和反动,继续以权衡技俩,耍弄口技,朝令夕改,一度让台湾的民主版本成为反面教材。

陈水扁目前被限制出境,成为最难堪的前总统。和扁互相呼应的,则有泰国前总理达幸贤伉俪,目前正被泰国政府通辑,潜逃中。达幸在泰国政界,哼通两无,被逼求去之后流浪各国,竟然还可以操控泰国的民主选举。只是事过境迁,泰国新政府看来不埋他的老账,想是桌面上下的交易作业皆失灵,达幸只好再度流浪天涯。

权力的权杖可以腐蚀一个出身良好的施政者,从天使变成魔鬼,从良范转为恶例,显示良好施政,必须取决於当政者的良知。良知是潜在的思维和醒觉,表现在图民所好的担当;道德涵养和自我规范,皆是良知是主要素养。我们常说,民之所好,常在我心,具体的意思当是,当政者和人民是活在互相期许的圆融状态,领袖以人民为本位,人民亦以领袖为效,以达到均衡的长治久安。舍弃良知,当政者的权杖往往变成脱线风筝,成为自肥的魔杖。

陈水扁退党被限制出境、达幸被通辑在逃,显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取信於民,还信於民,是民主良政的不二基础,良知则是指引良政的罗盘。

4 条评论: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陈水扁律师出身,相较于现任总统,辨论及口才是他的强项,在担任台北市长的时候他以多揭时弊著称,曾一度被喻为台湾的希望,然最终还是由于绝对的权力造成绝对的腐败!这名从前被人当成道德楷模来崇拜的领袖今日的伦落将人民带到水深火热之中,这让我们看见道德形象是多么不堪一击的假象,也让我清楚知道,没有能力而仅会耍口皮子的领袖对党及国家社会所造成的伤害是多么可怕的!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tbchua 说...

Please allow me to say that:

1)Insurance companies DO NOT cheat.
2)(Some)dishonest agents DO!

3)Politics itself is NOT dirty.
4)(Some)Politicians ARE!

匿名 说...

后续有来,越来月精彩。阿扁就是阿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