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希山慕丁迟来的道歉

道歉必须是毫无保留的为自己患上的过失行为,基于道义、道德的责任,出于真诚的忏悔。所以,道歉的行为,必须包含忏悔的自我检视价值在内。不能引发自我忏悔的道歉,如果不是有所保留,也只是表面文章。

根据报道,巫青团长希山慕丁自承自己并非受到压力下而道歉,对他连续三年来的举剑行为,他也一早就料到,早晚会面对批评。这样的言论,显示举剑惯犯,是明知故犯。希山慕丁“知其不可而为之”,显示举剑当初,是有所图的。举剑行为所造成的国民团结伤痕,是否因道歉的行动而愈合,实有待观察;但是媒体报道上一片对希山慕丁的歌功颂德、赞赏、典范、谦卑等等言词,不但掩盖了道歉行为应有的端庄,更正义化了道歉者所曾经造成的过失而引发的民族猜忌。

人民也许忘记了,希山慕丁的道歉所受到的招待,与网络歌手黄明志因改编国歌而道歉,之后又受到政府机器围攻的亏待,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言。

道歉如果只是迁就外界舆论的权宜之计,或者是因势所趋的片面交代,这只是停留在“技术上”的道歉,而不是发之肺腑的道歉,也不能够达到禁犯的作用。人民不能够接收举剑行为,不是“高举短剑”这个单纯的动作,而是举剑者的叫嚣、傲慢嘴脸及拥护举剑者摇旗呐喊之下所烘托出的“唯我独尊、舍我其谁”意识形态,集体的、彻底的冲击了国民交融及团结的国家议程,更狠狠的在我国朝向多元共识民主进程的努力过程中,立下一个恶例。

希山慕丁迟来的道歉,人民不应该抱持着“有来好过没来”的态度解读,更应该继续“观其言、察其行”。任何重施故犯死灰复燃的伏笔、或后有来者的蠢蠢欲动,是希山慕丁向社会道歉的同时,应当明示予以严厉禁止的。这样的道歉,才会有正面的教育作用,人民才会心服口服。

2 条评论:

tbchua 说...

古人说:"面子是人家给的,脸是自己丢的".

老百姓奉劝不要举剑,"阿山哥"不但不服气,还向大家游说"高举宝剑"的意义.

这说明不听老人言,怒火了民众,吃了大亏.道了歉,救不了大局.不但救不了自己,连累了党,还怒火了同志们.真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匿名 说...

巴西马的国会议员在5月20日说,道歉是希山慕丁自己的行为,和马来人没有关系,举剑还是马来人的文化。

看起来,有些人始终没有醒过来。有些人始终拒绝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