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隆旺培才华小的原著民学生

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职要为了解微型华小发展面对的困境,在主席拿督辜金强及该会会务顾问张发率团之下,访问隆旺华小。我是团员之一。

隆旺培才华小是一间微型华小,她的特色是原著民学生多於华裔学生。目前,培才华小共有19位学生,其中,13位为原著民。进入隆旺培才,简便的校舍处于胶林绿茵中,鸟语花香里吐露出华小发展的生生不息。对到访的工委会成员来说,培才充满“异族”情怀,有教无类,堪称是华小的奇葩。

隆旺华小董事部财政许树雄欢迎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的访问。他娓娓到来隆旺华小发展的心酸和风雨。他说,在2000年以前,培才曾经一度申请搬迁,由于当时的董家协成员没有达至一致的看法而不能成事。在2001年,该校的学生只剩下3名,其中2名学生还是许树雄的儿子。由于学生来源严重短缺,将有断炊之虑,于是该校董家协决定到岭嘉路27支俗称“山藩村”的原著民寻求该村村长的配合,将原著民子弟,送到该校就读。为了鼓励原著民子弟就读,该校董家协还得自掏腰包,提供配套,包括为原著民子弟提供免费交通往返服务、课业作业簿及文具、校服鞋子袜等等“优厚”条件。他说,这些’额外的费用,都是由董事部支付,每一年的开销,大约要马币六千令吉。

校长颜玉美向发展华小工委会汇报时称,由于董家协的“市场策略”凑效,吸引原著民来该校报读,固然令人激赏和鼓舞,惟原著民学生天性使然,学习兴致不高。他说,该校老师必须运用国、华双语教学,鼓励学生说写华语,惟一般原著民子弟至高年段,仍然不习惯用华语交谈。更甚的是,原著民崇尚自然,天性乐观,对功课不注重,“作业是做到那里,就到那里,第二天到校,只好由老师辅导继续写完。”尽管老师循循善诱,学生的缺席率还是很高,有些索性就不来上课,要继续跟进,只好做家访,开导原著民家长鞭策子女来上学。

麻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前来访问该校,亦赠送学生校服及鞋袜予该校原著民学生,同时亦颁发奖励文具予该校杰出学生许统阳。儿童读物杰出作家坚工委会顾问张发也赠送本身的著作,予培才图书馆。

根据许树雄的观察,原著民的学术成绩尽管差强人意,但是培才华小的华裔毕业生,到中学就读课业成绩都表现优良,有者甚至名列前茅,报读大学的录取率也很高。工委会主席拿督辜金强呼吁隆旺地区的家长,必须体恤该校董家协“留住培才”的办校精神。他说,一旦没有了学生来源,华小只好搬迁,华裔家长不应该舍近求远,把学生送到外区就读。他认为,微型华小所在地的学生家长必须打破“名校”观念,小班制的学生在老师近距离全方位的教学之下,能够针对学生的身心灵开展,得到全面的开发,这是大型学校所无法比拟的。

原著民学生透露出天使般纯洁的笑容接领工委会赠送的物品,开怀腼腆的向我们说“谢谢”。培才华小雨露均沾的精神,令工委会成员,动容不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