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慕尤丁不怕慢只怕站

慕尤丁是巫统的全国副主席,对国阵挫败308大选及人民通过选票所透露的息,在巫统的领袖当中,慕尤丁对选情结果的解读,算是比较积极和进取的。

慕尤丁在马华巴莪区会主办的大选慰劳会,有机会和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同台演出。当晚,他的演讲,集中在国阵、特别是巫统必须打造的新愿景。慕尤丁的谈话很直接,也不婉转。他说,马华公会的总会长黄家定尽管赢得国会议席,但是基于败选考量,黄家定本身选择不入阁,而从事马华公会的改造工作,是值得其他国阵的成员党,包括巫统,必须向黄家定学习的。语毕,慕尤丁在台上,向黄家定行敬礼。

慕尤丁认为,国阵成员党如果不加紧脚步反省,以新思维呈现,国阵将变成头小身大的恐龙,一步一步的走入历史,他以福建方言说,“死了”。他甚至意有所指的说,一切(改造)都是可行的,端视的是党的最高领导层,“要不要而已”。

慕尤丁直率坦然的性格在他当晚的演词,也表露无余。他说,大选之前,他为武吉巴西的育人及巴莪的训蒙两间华小分别争取了50万及20令吉的教育拨款,他估计华社将会投桃报李,但是事后证明事与愿违。在武吉巴西及巴莪这两个巴莪国会选区内的最大的2个华人新村的投票站,慕尤丁硬是吃了败仗。他说,华社背离国阵,愿意投票给回教党,主要是对现有的教育政策非常不满,特别是华小拨款的不足。华人社会已经不吃老旧的一套,在选前派发拨款,人民不但不会感激,反而认为是在派糖果。是以,慕尤丁认为,国阵吸取选民的信息,已经主动的改变拨款机制,为华小的发展裁量拨款预算,以认真的态度,发展华小。

我认为,选前与民意项背,固然造成国阵面对1969年以来的险胜,选后巫统高层领袖对人民意愿的认知、宏观的对待其他族群的感受、改变思维模式,对未来的政局演变,仍然是举足轻重的。

慕尤丁认为,万事不怕慢,只怕原地踏步。我认为,这是很进取的思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