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跳巢可筑民主之路?

大马政治版图要完全逃脱种族政治的藩篱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人民尽管雀跃於两线雏形的问政景观,但是理想的归理想;摆在人民面前的客观现实却是政治、宗教和种族之间的剪不断理还乱。就以台湾的政治发展而言,单一民族同文同种的岛国情结仍然免不了有先到后占、统独纷争的泾渭分明;其政坛上的政党轮替,亦标致着群体意识形态的对峙和抗衡。我国政治之异於台湾者,在於政教之间存有三造结合的高度可能,使政治情势的发展,存在更多难以预料的因素。如果单纯以后308求解种族政治的告别,无疑是偏向乐观。

巫统向回教党伸出橄榄枝就是以穆斯林事务为会晤的基石,在圣洁的宗教的基础上,无论如何解读,回巫会谈是体面的超越了政治的现实面;然而,回馈巫统的盛意拳拳,回教党倾然回归於建立回教国的基本面,显示其造筑回教国的梦想,从不间断。巫统领袖,无论是擦枪走火或处心积虑的发出极端言论,其所倦倦不休者,在於迷恋种族和宗教所能掀起的结构性张力。不违言,民主素养和法治精神如何在政治、信仰及族群的权衡交织之下获得平行发展以造益全民,俨然是我国民主政治之严峻挑战。

国内三大民族之间缔订的社会契约是一个延续了超过50年的治国蓝本,并构成联盟及尔后胚生的国阵之核心价值,更是国阵多党共维的信任基础。308既然被形容为“大海啸”,形势上就是一种“大跃进”,结果是对国阵固有的多党共维构成震撼性的冲撞,并进而形成信念的危机。然而,除了行使“变天阴谋”的心理战术,“大跃进”的天时地利形势并没有让民联以民为本的治国观点出发,解除种族政治为依归的魔咒,让原有的政治格局获得继续并且是所需要的小跃进。更甚的是,安华以议员集体跳槽的幌子谋权杖,让政治的风吹草动弱化投资信心让经济横摆,造就民起揭竿的情境,以便成立新政府让自己担任首相,这对期待两线健全发展、民主庄严出发的人民,情何以堪?

跳巢筑民主,民主何其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