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公务员58岁退休

首相宣布,从2008年7月1日起,马来西亚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将从56岁延长到58岁。首相在2008年公务员劳动节集会上宣布的一揽子惠及120万公务员的“利多”消息,也同时让涉及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恒常开支,从每一年的50亿令吉,增加到57亿令吉。在公务员看来是“良政”的退休年限延长及相关配套如果能够激发及改善公共服务的效率,不仅仅是提高公仆的福利,也同时提高了人民的福利。这叫着“互惠互利”。

华小是这项利多的受惠领域。在师资荒、副校长荒及校长荒的人力资源格局之下,延长退休年限,意味着现有的华小,拥有2年的喘气的机会,是一项福音。但是,华小师资人力培训若仅仅着眼於偏安的局面,仍然不是“长治久安”的办法。我衷心希望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博士积极经营及启动的师资培训计划,能够在短期内落实。

公务员人员冗重,在延长退休年限之后,如果没有相关的机制配合延休,则公务员系统将会继续增员,其恒常开销,势必将继续扩大。在这之前,政府以周休2日、加薪等方式,实质性的提升公务员的福利。要知道,延休措施,人民当然也期望 “从中获利”,这将反映在各级政府行政效率的提升。公共领域的服务效能,是政府的橱窗,公务员更是政府的代言人,因为普罗大众往往从公务员的服务效率评估执政者的彰效或无为。

贯彻公共服务领域的相关政策是不能只谈利而回避“义”。义就是要紧守岗位,不要吃蛇。义就是站在便民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不要脸臭臭。人民,才是老板。

老鸟比较上道。延休措施的善意是建立在资深公务人员得以继续服务的考量,特别是对学术界及高等教育界来说,良才难求,意义的确深远。但是公共领域往往存在迁升提携系统的僵化、环境的不尽理想而出现“恶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志者因事未成而提早退休的个案,比比皆是。结果是,留下来服务的,未必是好料。因此,提升公务员效率,除了晓之以利,也必须创造能够留住人才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够活水源头生生不息。多年前,政府向老外及学人招手,又给奖励又送永久居留证,期望归国学人能够在大马创造银发族的第二春,结果是,不来的还是不来,外劳倒是来了不少。这都是生态环境使然。

政策诱因固然重要,公共领域的有机及活化生态、以绩效评估的机制,才是留住人才的不二法门。

##这篇文章,是馆主献给明日退休的李振文校长,感谢他5年来为育人学校子弟的辛劳付出。他逃过一劫,没有获得延休,是教育界的损失。##

×本文收录於星洲大家谈×

3 条评论:

Lee Chin Boon 说...

在育人五年,很留恋育人,还有多项计划,未及完成,赶不上列车,只好留给新校长发挥. 感谢董家协多年的支持与合作,使得育人百年树人建校大计,能顺畅完成.站长的付出,深受感动. 李振文

侯振德律师 说...

好人总是让人怀念的。

匿名 说...

58岁退休固然是好的,但是,感觉上,好像首相对公务员太好了一点。

一星期工作五天为例子,是以增加工作时段来补偿的。你去政府部门,工作日的服务时间,还不是一样,早早就关灯关冷气关电脑打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