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当大脚遇上马骝

国会是民主的殿堂,所有攸关民生的法案,在这里催生、辩论、修正和寻求通过。308大选,人民选出来的国会议员正式上班。由于在野党突破国阵的三分二盘口,两线制问政机制如何促进国会审议的效率,让支持在野和在朝的人民,对新国会的新景观、新气候,普遍充满了憧憬、和选后余温的热情期待。有别於宣誓仪式的争奇斗艳、噱头十足,新科国会议员第一天上班的整体表现,却让人民领受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竟然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之遥。

国会议长用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来维持会议秩序,互相叫嚣、粗俗的语言如用 “大脚”和马骝互相问候,肯定让观赏电视现场转播的人民瞠目结舌。国会的第一天,人民损失的是共有七十道问题未能呈堂和回答。有人说,国会议员也许利用电视转播的便利,利用程序等无关痛痒的“搔举”,力求出位,大摆卖相。问题是,人民期望的议政效率、民盟期盼的“一流国会”,一定得在互相呛声中、置疑第一道问题由谁负责提出、问题的字数长度吵闹声中掀开“戏幕”吗?相对於宣誓仪式的端庄加上元首的叮咛,敬爱的国会议员们,让我们告诉你,不管你是在朝还是在野,民主的素养和包涵,和你远大的理想,是并行而不悖的。回到议事常态,是你们唯一的选择,若且唯若,唯有这样,你们才能够对得起308人民给你的选择。

国会电视现场转播的安排可能因而受到检讨,若成为事实,这是不幸的演变。新闻部的德政,若因此而被腰斩,恐怕又引发另一轮的攻防口水,执政者最终得落个“钳制”“封锁”“违背”“kia-su” 的罪状。马来西亚的人民勇敢的选出新国会的阵容,人民也不能幸免的必须勇敢的站在一个更高的道德能力制点,监督代议士的问政水准和内容;如果 “大脚遇上马骝“的画面继续有来,人民大可在来届大选中,让浮者自浮、沉者自沉,两不相欠。

我认为国会现场电视转播还是应该继续播,并给大脚和马骝特写的镜头,让“大脚的归大脚、马骝的归马骝”,怨有头,债有主,播到大脚和马骝,绝迹国会,人民才能够拥有真正的胜利。

Say NO to BIGFOOT, say NO to 马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