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星期日

华青论坛可以扩大格局

华青论坛“你的意见,我们在乎”第二站假柔北麻坡香妃城举行。官民对话的平台,建立双向畅言管道,是政府各个部门掌握民心所向的下乡管道。论坛可以立即收效者,当是广听民声并了解民怨。青体部主动出击的反向思维是积极进取的模式,主掌青年事务的政务官和华青领袖齐齐聆听中生代的疑虑,以对等不回避问题的直接作风,除却了传统老旧的跑龙套和剧本的照本宣科,亦可以达至不通程度的解惑、授业的功效。由于华青组织长期对青年及体育政策不甚了了,建立青体部与华青的沟通管道,对华青掌握现有政策、青体部修订或加强部门内的运作,是环环相扣的互惠和互动。

“时代考验青年,青年创造时代”。这句壮烈的老格言所揭示的是青年的着力点及使命感。另有一句话说,青年时代不悲壮不动气,是没有心;待老之将至还大动肝火,则是没有脑。是的,青年的本质在於能够路见不平的时候,展现生气的本能。孔子说的君子三戒,“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也肯定青年的特质是“血气方刚”;白话既是,有话直说、有屁快放。

华青论坛的官民对话,具有启示性的呈现是见识华青的组织及问政能力。组织能力既是动员系统,是活力的表征;问政能力是提问的深度广度,是品质的检验。由于华裔乡缘团、业缘团及血缘团大多数都是附属机构,甚至政党附属的青年团体,亦不违言长期面临青黄不接的现象;动员力有不怠的窘境,亦可从华青论坛第一站新山站出现的人数不足,得以管中窥豹。

据知,约85%的华青不参与华团组织,形成华团与华青脱节的现象;客观现实既然如此,就必须从原有的格局中寻求反向的操作,突出论坛质量的优化。相对於一个“论坛”的格调而言,过度迷恋数量将陷于横充场面的动作解读,重点应当是放在锁定论坛的议程及扩大受邀的华青范围,这都考验主办当局的事先规划。传统华青组织偏重文化使命、基业传承及民生发展事项;现实中的华青则是家庭事业必须兼顾,普遍务实入世,关注经济动态和商业机会。广邀区域性的职场楚翘、专业精英、非政府组织的青年代表,不但可以增添论坛的向度,亦可转变大众对华青活动固有硬邦邦先入为主的看法。

严谨质优的论坛,往往是以主办当局或受邀为论坛加持的专人所提呈的论文为开场白,这是一份环绕在论坛主体上各方共识的基本汇报、研究心得或是论坛愿意触摸基础命题,并以该论文的主轴继续主导整个论坛的进程。迎合青年喜好新颖的触感,这样的安排恰恰取代主办当局致词和开幕人致词的老框框。议程模式的包装,予以另类处理,会产生新颖的口感和现场气氛。

至于论坛的硕果,则是表现在问答的交流时段。为避免言者藐藐,听者(包括出席者)昏昏,提问的程序必须达至论坛的基本规格,既是事先规划提问的范畴和书面整理,让言者一针见血,答者针对问题,并当场记录文案,便于事后跟进。主办当局的事先规划不是为了泄露考题或让官员对嘴演唱,而是对邀请者、出席者、聆听者及观察者的尊重。

华青论坛继柔南柔北之后,将会继续在全国各地举行。活动的格局决定结局,往后的场次,存在继续优质化的空间。

柔北华青论坛所论述的焦点,尽管缺乏宏观的集体建议,微观论政如青年休闲设备的普遍缺乏,却被多名与会者有志一同的向青体部提出建议,尤以麻坡荒废多年的公共游泳池及公众体育场为甚。希望青体部善解人意并从善如流,积极落实这两项休闲措施。

×本文收录於星洲言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