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让四川的生命重新站起来

2006年尾南马大水灾,本人有幸(或不幸)被委以马华志工团麻县总协调,统筹及协调麻县灾区的赈灾救济活动。麻县灾情,从麻河泛滥开始到大水渐退尽管只有短短的十天左右,但是受影响的灾黎重投正常生活、灾区善后清理等工作,长达六十天。这还不包括申报水灾救济金等由各个乡委会一手包办的繁琐事项。南马大水灾劫后余生之际,灾区乡委职要咸认,防天灾不如仿古,来个顺应天意,于是志工团在2008年4月1日,举办一个结合民间信仰的祈福活动,希望天灾从此告绝,人间从此幸福美满。

人在天灾当前,会感觉自己的渺小,也只有在天灾发生的时候,存在的意义就会变得更显著。我们看到四川地震发生之后的报道,一些中国情侣心悸之余,赶快跑去结婚,情订终生,深怕失去爱人同志。灾情引起我们对生命的渴望和深思,可见一般。四川大地震是一个比南马大水灾大了不知道大了多少倍的天灾,无数的救灾点滴,皆是充满了人性的光明面,令人感动不已。中国人民政府动员投入的救灾所展现的毅力和魄力,也一样令人肃然起敬。

大马人民发动为四川筹募赈灾基金,是雪中送碳。外界对灾区的雪中送碳很重要,它会让灾黎重获生存下去所需要的力量。四川地震造成很多地区几乎是全面性的毁灭,一些有幸生存的灾黎,可以说是一无所有的了;面对亲情尽失、家园不复,赖以为生的只有意志力。人间输送温情,发动赈灾所需要的物资,是可以浇淋意志力茁壮者。

我发现受南马大水灾影响的灾区,其居民或村委对四川赈灾特别投入,大概是以过来人的心境,反哺社会大众过去曾经予以之救济。

让我们一起为四川灾黎祈祷,让生命重新站起来!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天灾可怕,一方灾难,八方支援,人情可贵!
人祸可耻,一方犯罪,八方谴责,公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