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普世价值之下的朝野定位

人民对普世价值的追求和渴望的程度,尽显在唾弃国阵的反风力度。强力推打选民服务牌的国阵候选人在个别选区尽管以绩效赢得口碑,却无法赢得选票;凭心而论,一些民盟议员胜出的选区,甚至是无迹可寻的。大环境的气压左右了小环境的风向,人民对普世价值的追求,崛起了对国阵惩戒的心态。

普世价值指的是对公平社会的期许,对贪污滥权的怨恶,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对传递效率的疲惫不堪等等民怨。总言,以经济学上的说法是,政策(施政)所起的内部效果,小于社会可以承担或预期的外部成本。以贪污滥权为例,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由于中间成本的剥削而不能达至预设的经济实质发展及人民乐观消费的乘数效果,导致政府只好乞灵於加大剂量继续融资。加大的剂量或因此而增加的公共融资,就是人民必须额外负担的外部成本,这就是所谓的“苛政猛於虎”的实例。当然,政府施政很难样样符合人民的胃口,但是由于普世价值的指引,是跨越宗教信仰和肤色的内在需要,道理就像肚子饿了要吃饭、口渴了就想喝水一样。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万象更新。

308大选所“更新”的是延续了超过50年的政治景观和从政者的思维模式。选后客观的现实是,一方面,在野联盟突破中央三份一缺口,国会议政形成两线雏形,对垒森严和针锋相对将使国会议政更为尖锐化。面对民意的检调,国阵成员党过去的划一行动是畏忌於“国阵精神”下的教条约束和家法伺候,但是这些规范只有在“单一多数”的国会生态下具有 “以儆效尤”的能力;来自东马的国会议员拒绝首相的领衔授命乃至国会问答的各自表述,皆是前所未有者。国阵议员集体、划一的文化估计在“微量多数”的时刻会面对严峻的挑战,约束的纪律也将徒俱形文。

另一方面,在野联盟攻陷五州,朝野互换,各据山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两头马车,将斡旋在“人民利益”或“政治考量”之间的施政布局,亦牵动政局的动态演变。民盟政党选前高调承诺和信誓旦旦,在其执政的州属角色互换,从检视者变成被检视的样本,这将考验中选议员的贯彻能力及民盟之间的磨合机制。现阶段,民盟之间的联系机制在於面对共同的敌人国阵,是敌我意识之下催生的临盘体。三党之间要海枯石烂天长地久,取决於划一成熟的问政图腾。问题是,面对回教党对回教国的一以贯之的变数,民盟之间的磨合会达到何种程度,有待观察。

学习执政就像学习在野一样,必须面对阵痛,反之亦然。马来西亚的民主进程就像邓小平当初发展中国经济的对外口岸一样,是“摸着石头过河”,是没有蓝本足以堪镜的发展模式。有言者谓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的国会演词比在野更在野,具有“数落”的世态炎凉。须知,民主政治不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独赢游戏,胜败的朝野双方,皆有其堪以为信仰基础的政治信念维系其斗争的目标和方向,若且唯若的是,政党政治的终极关怀,是不能够乖离人民国家的整体利益。委托权从人民的手上得来,施政利益,也得回到人民的手上。执政党问政属性的改变,是积极进取的调整和探索,也正足以表彰两线雏形的可爱和可取;面对大选后的氛围,任何政党及其领袖如果还原地踏步,不思求变,无异于自废武功,更与人民期盼的制衡体制,大异其趣。

因此,雀跃於两线雏形的人民必须除却“选前悲情、选后激情”的心理状态,客观评估政治生态的演变,才是务实之道。在民盟执政的州属,出现类似焦赖皇城路砘的马路英雄,以抗暴方式迎合市场口味,显然是以悲情的角色出现在激情的场景里,理性不足,定位模糊。执政者就是人民委托的管理人,执政既是离不开“管理”二字。舍弃管理的机制不用却单恋着情绪的哗然运作,正显示了民盟执政议员的焦虑和使不上力,有违职责,更变成“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另一版本。

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处理公共事务,端的是你站在人民这一边,还是站在你自己这一边。如果是站在人民这一边,就要在法理范围内提出解决之道并加以贯彻;如果是站在自己的这一边,老实说,逞一时之快,根本不需要解决之道。如此而已。活到老,学到老;去道德化就责任化,是问责体制的涵养。

“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大家共勉。

10 条评论:

hongheng 说...

长路漫漫,星光点点,月色黯淡。
路不好走,尤其是巫统里面看不到的暗流汹涌与已经把大家冲的焦头烂额的惊涛骇浪。

不过路还是要走。

我觉得如果只是以这一次大选成绩作为人民政治意识成熟的证明似乎稍微早了一点。充其量,只是萌芽的开始。真正的体现应该是在於人民参与政治或社会发展方面的体现。

作为政治工作者,我只能对自己要求问心无愧就好。毕竟这次的大选成绩,有许多默默耕耘,忧国忧民的代议士也纷纷落马。对于一些歇斯底里的选民,我也没有多大的期许了。

Unknown 说...

平心而论,我认为马华很多的领袖认为网络战在大选让国阵输了,所以很多马华领袖开始开部落格。我认为马华领袖因为要开部落格而写部落格。更本都不是真真部落格的含义。只是贴报章新闻而已,不如我看报章好过。部落格一定要有你本身的看法还有最重要的是无论是批评或赞赏都要接受。颜丰守我认为你也是一个不懂部落格的人。你认为你是记者吗?我认为你根本不懂部落格,你应该长话短说。如果不明白去看看反对棠的部落格。看你的部落格好累。
马华我认为现在只有侯振德和7楼飞刀还不错。其他的所谓的部长部落格真的不知所谓。
我不是要批评你,只是让你明白我的看法。

颜丰守 GAN HONG SU 说...

ming,

长枪棍短,总是各花入各眼。

谢谢你开诚指教。

侯振德律师 说...

谢谢你ming。人总是有不同意见。

Unknown 说...

振德,你维扶你的同志是好事的。
不过我不是无理批评。我只是把我的看法让你们知道。
如果丰守你认为各花入各眼的话,你可以看看你的人数看你的部落格多不多就会知道。
人承认是好事,但如果还是只以为是才是可悲。

颜丰守 GAN HONG SU 说...

尊重“发言权”是一种修养,但是利用发言权的“地位”,硬要别人遵从或承认,则是违背了尊重的原意。

我自以为是的是,我不懂部落客。真的,我不懂。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谁懂。

来者既是客,知音却不必强求。

访客如果稀稀落落,也无碍孤芳自赏。

不是吗?

Unknown 说...

看法没有绝对对或错,百花齐放未尝不可

Unknown 说...

硬要别人遵从或承认,则是违背了尊重的原意。
很好,马华一定会很成功,柔佛一定成功。因为宣传主任都那么孤芳自赏。只要自己认为好就好了。
恭喜马华柔佛联委会!!!!!

Lio Kwang Meng 刘广明 说...

"良者留之,陋者去之" 何必執著呢?

匿名 说...

国阵约束议员的能力,参考: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