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三人成虎--唬唬唬


所谓的马华“三人小组”秘密铲除异己的指控,是三人成虎的现代版。古代,有人说在闹市看到老虎,过手传给了第三个人,结果是老虎跃然而生,市井小民畏然,街道竟索然无人。但是,那个时候是古代,是民智未开,闹出老虎走在街道的笑话,是美谈;弄出一个三人成虎的成语,是警戒。

马华独立调查委员会,劳师动众,去调查一个未曾存在的东西,是不能够得到“反证”的作用。一个东西不存在,你如何证明给我看,它不存在?黄日龙自己胡说八道,帮腔搭背者亦以讹传讹,老虎的确已经活蹦乱跳了一阵子。三人小组课题被渲染,造成很多人都相信,老虎是存在的。推波助澜者众,有者谓不是三只而是两只,有者谓有大只也有小只,绘声绘影。所以,尽管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出“老虎根本就不存在”的结果,被指控的领袖被还了一个公道,马华公会却因为这起事件,成了最大的输家。

言责必须有凭据,直唱“我听到人家说”,三人小组云云,简直就是唬唬唬。

3 条评论:

匿名 说...

A & W 是最大的赢家。

匿名 说...

其他相关成语还包括:捕风捉影、绘声绘影、凭空捏造、子虚乌有、以讹传讹、道听途说,感谢黄日龙和汤木律师的努力,让大家重温中华文化里丰富有趣的成语。
马来西亚有他们,之前敦马推动的什么电影城有起死回生的机会了,因为我们发现了天分极高的“编剧”、“导演”、“监制”、“影评人”等,希望他们努力让我们扬威下一届康城影展!

匿名 说...

黄日龙已经几岁了?都快70了。看看孔夫子教了什么:《论语·季氏》中,孔子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提出过不同的养生要求:“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之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之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及之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的意思是说,人生在老年之时,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已经减退,体力与精力均明显下降,要警戒自己不要贪得无厌。
“得”即“贪欲”,贪欲即是那些可欲而不可求的欲望,是造成精神痛苦的根源。人生本来就应该以心身健康为要务,不断地清除那些自己不可能满足的“贪欲”。孔子的“戒之在得”与道家强调的“少私寡欲”和佛家强调的“四大皆空”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有贪欲少的人才能淡泊名利,处世豁达,性格开朗;才能精神内守,气血调和,邪无所容,百病不生;才能获得较高的生活质量和享受到生活所带来的乐趣。
所以说,对于老年人来讲,自己已经对社会和家庭尽了应尽的义务,晚年的生活不应再继续追求事业或金钱,而应强调追求自己的心身健康。
所以,黄日龙老先生,自重啊!别成了别人得棋子而不自知,晚节不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