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政党转型揭示的积极进取性格

后308的政治格局揭示的是“人心求新”的普遍愿望,政党运作的模式、问政方针、触摸的课题、宣传的方式、掌握议题的范畴、乃至党内整体思维的坯变,是相应於整体外在客观环境改变之后必须自求多福的主观努力。停驻在两线雏形的历史交接口,解读308选民所清楚交代的信息,任何政党若漠视民心祈愿而不思求变,无疑是逃离民意的检调。政党转型除了思维的相应调整,更需要有勇气去实践,否则将沦为知易行难眼高手低的窘境。

主观努力的强度,端视来自党最高领导层的贯彻决心和毅力。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第一时间以不入阁的方式而只担任全职的总会长,力求由上而下的的示范效果,毅力坚决,显现了他对党图新求变的强度;其“舍官就责“、破除 “党魁入阁”的传统迷思,所积极着眼的,乃是党面对当下民意所趋所需力拓永续经营的沃土和新境,用意匪浅。党魁是党重要的符号,党魁舍官不就,是任重道远的断腕情怀,意义显著,和丢官求去有负所托,是不能够相提并论者。

部分人士顾及党魁没有当官缺席内阁将无法为民解困的限制,并引发对黄家定有职无权的忧虑。须知,在两线雏形的问政空间中,马华公会若继续以传统的“影响决策者”的角色自居,将无法逃脱当家不当权的问政框架。内阁成为执政成员党权益攻谋的最后一道防线,使政策的成型,往往存在枉顾民意的遗珠之憾,目前亦无对应的缓冲过滤体制,矫正内在固有缺衡,以图精益求精的创造、执行良政。是以,寻求“次级论坛”的多元共识,力求加强沟通以达至“全民共治”的终极目标,是国阵各成员党面对“后308”政治现实必须探索的方向,亦是国阵力图革新的积极路线。

国阵的论坛规范一向以内阁的决定马首是瞻亦使联盟体系的政党多元性格,束之高阁;其流弊是各成员党之领导层与基层之间由于对政策的认知,存在越走越远的落差。重新启动国民阵线联盟体制内的国阵论坛或议会,寻求国阵成员党更趋成熟的多元共谋,除了是内在的需要,更是顺应客观政治现实的另一出路;一些国阵主要成员党党魁之败选,尽管丧失民意的基础,却有党意为所本,其所扮演的角色,更必须加以微调定位。国阵体制内论坛的格局,必须从区会级开始加以执行贯彻,并以此由下而上。基础松动,中层磨合不牢固,形成假愈合,亦形成民意失真的殆境,局限了为民舌喉的深度和广度。

有言者谓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的国会演词比在野更在野,是具有“数落”的世态炎凉。须知,民主政治不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独赢游戏,胜败的朝野双方,皆有其堪以为信仰基础的政治信念维系其斗争的目标和方向,若且唯若的是,政党政治的终极关怀,是不能够乖离人民国家的整体利益。委托权从人民的手上得来,施政利益,也得回到人民的手上。执政党问政“属性”的改变,是积极进取的调整和探索,也正足以表彰两线雏形的可爱和可取。

了解当下政治格局,黄家定解除阁员的伽裟以一介布衣率领党意维新问政,并非无所本,亦是积极进的模式。黄家定轻装上路,举步必然艰辛,上下求其索,端视的还是党内广大基层对政治的醒觉程度,和马华全体上下对党图新的善意。

*本文收录於马华中央宣传局出版之蓝天快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