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家定赋予马华的延递资产


308大选之后,由于马华遭受到沉重的打击,黄家定毅然决然以不入阁的行动,表示愿意当一名全职的马华总会长。在马华大选后首次的中央汇报会上,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陈广才以“疾风知劲草”勉励基层勇敢面对选后残局;黄家定则解释,马华总会长不入阁是对党的败选负起全责,全职总会长则可以心无旁贷的专致於党的转型任务。显然,随着黄家定宣布不会蝉联,是否表示,马华容纳不下一名没有官职的总会长?

寻求历史的定位是黄家定领导马华以来所致力专攻的善意良图。自2003年接过领导棒子之后,黄家定的中央团队雷厉风行的进行多项的党务改革方案,堪称是马华有史以来最为积极经营者。其中,限制马华总会长任期最多三届九年更是开启了国内政党政治的先河,亦使马华的领导更替交接处于制度化的常态作业。黄家定从自己所担任的职位开始动手术,有己溺人溺的带头作用,三军方能效命。知易行难,黄家定却是身先士卒,有义无反顾的决心。

马华要励精图治,必须避免党争的纠纷;而引起党争的原由,往往是逐鹿於党器而引燃者、抑或是在任太久引致僵化而视竞选为“非常态”的大逆不道。黄家定后续接受媒体的访谈中透露,让中央代表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以民主的精神选出马华未来的领袖,看来这与翁诗杰的没有钦点文化互相吻合,揭示马华在后黄家定时代将极力深化党内的民主化进程。

黄家定倡议的打造健康政治文化的工程,无异於为马华老店接上新轨,图求制度化党务系统,让官职党职的就位,能够贴切民主真谛并兼顾新陈代谢。但是,在理想、认知与现实的差距中,健康良政是除弊的动作,是不受欢迎的议程,更需要客观政治氛围扬风而起的借力打力方能上下贯穿;这一点,黄家定倡议之初亦是知之甚详者。308大选的民心所向,使黄家定借不到他所需要的东风。

马华公会的政治现实是山头主义促使兵阀割据,拥兵自重自然视党中央倡议的健康良政为削藩释兵之举,是为党前进之重大阻力。以加速新陈代谢为例,对总会长而言亦唯有“破格提携”一途,这往往引致偏私之嫌,领导不但难为,青年才俊更因党内文化的根深蒂固而难堪不已。健康政治文化的打造,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因噎费食,更不能够因人废言。即使健康政治文化未曾备俱则要,亦是政治良心工作者必须致力捍卫的正义价值,接棒者当须前仆后继,予以匡正,继续上路。

问责文化的确立,也从黄家定的不寻求蝉联得到实践;打开马华的历史,虽然不是前无古人,却希望来者犹可追。从政者能够树立标竿,为党的渐进议程创建索引的里程碑,这是黄家定为马华公会所带来的延递资产。期望健康政治议程、问责表率能够激活马华党内民主化的优序良俗,山头主义方能被有效的被折旧汰尽,此亦是对黄家定的不栈连权位不寻求蝉联献上之最佳敬礼。

1 条评论:

tbchua 说...

I admire President Ong Ka Ting for:

1)Stating in advance his desire not to run for party presidency.

2)Not naming his preferred choice of presidency candidate/s,thus allowing the party to decide on the future leadership.